Friday 2 May 2008

重新學日語

該是時候重新學日語了。

最近,很多同事都在勤學外語。

近的就有坐在我隔壁的J和ah boy。J每天都很努力地坐在電腦前抄德文單字。ah boy則很努力地敲鍵盤用荷語寫email給他的朋友。遠的就有隔壁組的同事FF在努力學韓語。

眼見大家都這麼地努力,我也不甘落人後。回到家趕快從書架上取下封塵已久的日語課本和字典。

這一刻,還真感到慚愧。

大學主修日語,曾拿過獎學金到日本讀了10個星期的密集課程(相等於一年的學分),更曾經用日語辯論。畢業後第一年還曾進入一家日本公司當日英翻譯員和通譯員。

如今,別說參加辯論賽,就連日常會話,恐怕也說不上幾句了。

只有在夢中,夢見自己在說一口流利的日語。

肥仔常常跟我說,日語是我最利的一把刀,應該把它重新擦亮。

很想,但很怕。

沒說日語很多年了。不敢再跟日本寄住家庭的okaasan用日語通信,寫email給日本“妹妹”時,也不再用日語,改用英語了。

爸爸曾問,還記得日語嗎?我,不敢正面回答。

不想讓爸爸失望。

現在,我想,是時候重新拿起日語課本了。

每天都要迫自己復習,能復習多少,就多少吧。至少,不要讓爸爸失望,也不允許自己永遠忘記,這個曾經能夠不假思索,就能脫口而出的語言。

我一定一定要加油!

No comments: